最新消息:
会员账号:
会员密码:
会员服务
客服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政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动态  
“十二五”规划促进稀土磁性材料发展
[发布日期:2012-03-07  点击次数:2458]

新材料产业将升级扩容

《规划》为新材料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共分成六个部分:一是发展现状和趋势,介绍新材料产业的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二是总体思路,指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是指出重点发展的六种新材料;四是区域布局;五是十项重大工程;六是新材料发展的保障措施。

《规划》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延续和深化。2010年国家做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2010年新兴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仅为3%,而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新材料是其他产业发展的基石。

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超过6500亿元,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长约20%,其中,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机硅超硬材料特种不锈钢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能居世界前列。《规划》预期发展目标为计划到2015年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新材料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到2020年建立起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新材料规划所涉及领域包括: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

稀土磁性材料产业获提振

《规划》将促进稀土磁性材料快速发展。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共需要稀土永磁材料4万吨。新能源领域,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按照每60kw新能源汽车需要稀土永磁3公斤计算,共需稀土永磁1500吨。十二五期间努力实现新材料产值年均增长率超25%的目标。组织开发高磁能积新型稀土永磁材料等产品生产工艺,新增永磁材料产能2万吨/年。

《规划》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提振发展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首先从总量和发展速度入手提振产业,5年稀土磁性材料总需求量为4万吨,新增产能2万吨/年,产值年均增长率25%以上;其次从下游需求上拉动稀土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兴能源电动汽车,5年风电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以上,电动汽车累计销量50万辆;最后从产品层次上优化产品结构,鼓励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磁能积加矫顽力大于65的永磁材料,建成一批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出台的规划政策,重点鼓励企业产业升级,促进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产品比例,为行业中长期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我国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为国家低碳经济环保节能作出贡献。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会员投稿 | 资料介绍 | 联系我们 | 百度 | 谷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09013262号
地址:四川绵阳市105信箱(绵阳市高新区滨河北路西段268号) 邮编:621000 电话:0816-2868138 0816-2868139
技术支持:绵州网络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