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会员账号:
会员密码:
会员服务
客服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政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动态  
工信部公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
[发布日期:2012-02-22  点击次数:2667]

        工信部今日公布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着力推动包括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这6大新材料的升级换代和自主创新,初步实现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战略转变。

      《规划》所列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家电、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发电、医疗、化工等各个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在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领域将重点发展稀土功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例如被广泛应用在节能家电、计算机、汽车等领域的稀土磁性材料,以及应用于平板显示、节能灯、照明等领域的稀土发光材料,应用于太阳能领域的太阳能高温真空集热管材料等。

     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中要重点发展各种膜材料、工程塑料、有机硅材料等等,例如应用于水处理行业的反渗透膜、纳滤膜,应用于家电、电子消费品中的注射成型表面装饰膜,应用于平板显示行业的光学三醋酸纤维膜;以及应用于家电、电子电气等零部件中的聚苯硫醚等。

      而在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要重点发展应用于平板显示器领域中的TFT-LCD基板玻璃、PDP基板玻璃等。

     根据《规划》介绍,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超过6500亿元,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长约20%。其中,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机硅、超硬材料、特种不锈钢、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能居世界前列,部分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新材料的需求巨大。不过,产业发展目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新材料自主开发能力薄弱,大型材料企业创新动力不强,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不足;产学研用相互脱节,产业链条短,新材料推广应用困难,产业发展模式不完善;新材料产业缺乏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研发投入少且分散,基础管理工作比较薄弱

工信部组织制定《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测期间,风电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以上,建成太阳能电站1000万千瓦以上,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预计共需要稀土永磁材料4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50万吨、高性能树脂材料90万吨,多晶矽8万吨、低铁绒面压延玻璃6000万平方米,需要核电用钢7万吨/年,核级锆材1200吨/年、锆及锆合金铸锭2000吨/年。

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需要能量型动力电池模块150亿瓦时/年、功率型30亿瓦时/年、电池隔膜1亿平方米/年、六氟磷酸锂电解质盐1000吨/年、正极材料1万吨/年、碳基负极材料4000吨/年;乘用车需求超过1200万辆,需要铝合金板材约17万吨/年、镁合金10万吨/年。

    目标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打造10个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新材料销售收入超150亿元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培育20个新材料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专业性骨干企业,建成若干主业突出、产业配套齐全、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会员投稿 | 资料介绍 | 联系我们 | 百度 | 谷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09013262号
地址:四川绵阳市105信箱(绵阳市高新区滨河北路西段268号) 邮编:621000 电话:0816-2868138 0816-2868139
技术支持:绵州网络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