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会员账号:
会员密码:
会员服务
客服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包头:科技创新为打造“磁谷”赋能
[发布日期:2020-04-26  点击次数:3646]

36日,在四川省南充市佳美体检中心内,由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正在利用移动式磁共振影像设备为患者进行影像诊断。

2019年年底稀宝医疗首台磁共振诊疗车正式交付南充佳美体检中心以来,这个价值近千万元、采用多项世界首创先进技术开发、可实现对患者24小时观察监护和远程医疗指导的稀土终端应用产品在该医院广受青睐。

作为国内稀土产业发展的领航区,近年来,高新区强化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形成集稀土科研、生产、检测、交易为一体的稀土产业集群,已实现稀土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发光、合金六大功能材料全覆盖。

科技赋能助产业向高端化冲刺

228日,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孵化企业中科轩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一边清点防控疫情的消杀用品,一边为复工复产做着最后的准备。企业生产车间内,由北京中科创星注资800万元投资的新型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电极生产线项目正蓄势待发,即将投入生产。

据悉,该项目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新型稀土储氢合金生产线。该产品电池容量较传统电极材料将提高30%以上,是生产高容量、宽温区、高工艺、低耗电镍氢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一举打破日本在新型稀土A2B7储氢科技、工业技术和产品方面对我国的垄断。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高新区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稀土应用新技术不断诞生新业态,创新平台集聚,科技硕果累累,为稀土产业注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科锐微磁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在各向同性粘接磁粉与异性热压磁粉的技术空白。英思特磁组件已被苹果、微软、华为、联想等全球知名厂商指定为电子产品专用磁体组件,属国内首创。金山磁材等企业对关键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节能30%。希捷环保的稀土基脱硝催化剂、江馨微电机的智能手机摄像头用微型驱动电机等多个项目填补产业空白,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长安永磁、拓又达等电机生产企业通过实施装备数控化,制造精密度大幅提升,装备和工艺水平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高新区加强与国内、国际一流科研院所“联姻”,着力构建“两院五园”协同创新的稀土研发新格局,依托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稀土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3个稀土院士工作站,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量质齐飞做优做长稀土产业链

高质量发展风潮涌动,稀土产业一马当先。

近年来,高新区以“创新”奏响奋进凯歌,与“科技”共跳圆梦舞曲,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稀土永磁材料及应用产业基地”和中国“磁谷”,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已具备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稀土产业形成由稀土原材料至新材料至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

稀土原材料基于白云鄂博矿产资源优势和在采选、冶炼、分离方面国际领先的技术,供给充足,质量稳定。稀土新材料中,永磁、储氢、抛光材料产业规模处于全国前列,产品门类齐全,技术优势明显。稀土终端应用方面,在稀土永磁核磁共振诊疗仪、永磁电机,储氢电池、稀土抛光和催化,稀土陶瓷、稀土钢等领域均实现产业化。

高新区所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稀土企业23家,占总量的29%。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中,稀土企业36家,占总量的73.5%。企业研发中心中,稀土企业研发中心38家,占总量的48.7%。院士专家工作站中,稀土相关院士工作站4个,占总量的57.1%。重点实验室中,稀土相关重点实验室4个,占总量的57.1%

如今,随着重点稀土项目的陆续投产达效,高新区烧结钕铁硼、钐钴磁体、粘接磁粉、抛光粉、储氢粉产能分别提高1.8万吨、500吨、700吨、0.9万吨、1000吨,烧结磁体、粘接磁体和钐钴永磁等多元化发展产业格局优势进一步扩大,稀土磁性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规模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招商引资形势向好,“发展稀土首选包头”已在业内形成共识。截至目前,高新区111家稀土企业中,新材料企业和终端应用企业占比分别达到63%30%。稀土永磁、储氢、抛光三大新材料产业的设计产能分别达到5万吨、1万吨、1.7万吨;产量分别达到2万吨、2700吨、9300吨,产能、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稀土产业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创建品牌转变,从行业低端到产业高端蝶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会员投稿 | 资料介绍 | 联系我们 | 百度 | 谷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09013262号
地址:四川绵阳市105信箱(绵阳市高新区滨河北路西段268号) 邮编:621000 电话:0816-2868138 0816-2868139
技术支持:绵州网络 [后台管理]